潮汕文化美食之旅報名2011.12

    潮汕文化美食之旅(香港出發)

    (名額30個,額滿即止)

    文化是種有趣的現象,離根越遠,反而保存得越原始。中華文明,發源於中原河洛,但今之中原,因歷經戰亂,多番雜糅,與古之中原已相去甚遠。而兩晉期間,中州氏族避禍南遷,卻把原始的中原,保存在新的天地。

    潮汕是中州氏族遷移的終站,離根最遠;潮汕文化,無論語言、建築,都是中州古韻的最原始遺傳。本中心舉辦是次潮汕文化之旅,與其說是潮人尋根之旅,毋寧是華人尋根之旅。歡迎各界人士參加,一邊尋根,一邊享受美食。

    日期

    20111221日、1225日至27

    美食之旅特色

    • 出發前,在香港由學者專家介紹潮汕歷史文化及經濟現狀
    • 潮汕文化專家隨團深入介紹當地文化古蹟及名勝
    • 每餐由隨團顧問精心挑選潮汕傳統及時令佳餚美點
    • 在香港集合出發

    行程表

    一、香港部份 1221(星期)
    時間 內容
    下午7時正至930 講座:       潮汕歷史文化及經濟現狀

    講者:

    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副研究員許百堅先生

    地點: 香港理工大學

     

    二、潮

     

    1225(星期日)
    時間  
    上午

    7時15分

    乘坐旅遊巴士由香港往揭陽
    中午 普寧參觀、吃揭陽小食

    駟馬拖車是潮汕民居建築最大的形制,普寧洪陽德安里三個超級駟馬拖車相連,占地63多萬平方尺,房773間,規模之大,正好印證“潮州厝皇宮起”的豪語。

     

    在德安里大厝內吃揭陽小食普寧豆腐、粿汁及其他。

    下午 乘坐旅遊巴士由普寧潮州

     

    普寧德安里參觀

    駟馬拖車是潮汕民居建築最大的形制,普寧洪陽德安里三個超級駟馬拖車相連,占地63多萬平方尺,房773間,規模之大,正好印證“潮州厝皇宮起”的豪語。

     

    遊覽潮州城舊城區及東大門廣濟門、古城牆及湘子橋

    徒步走過湘子橋,橫渡韓江,親近這條中國四大古橋之一、世界最早的開合橋。

     

     

    晚餐 晚餐茹雅居

    茹雅居”是一幢中西合璧的舊建築(即建於上世紀40年代的吳祥記“皇宮”),在那邊享有道地潮州私房菜,可發思古之幽情。

    晚上 鐵枝木偶、工夫茶

    邊欣賞世界獨有、最能模仿人體動作的木偶戲演繹潮劇,邊沖泡鳳凰山烏崠頂的上品單樅茶,領略潮汕“滴茶”的閒適文化。

     

    入住寶華酒店或同級酒店

     


    1226(星期)
    時間 內容
    早餐 酒店早餐
    早上

     

    前往潮州古城

    逛潮州甲第巷及巷內民居博物館,看潮繡和木雕

    潮州古巷好比北京胡同,內容豐富猶有過之,潮汕歷史文化盡在其中,必須徒步細賞,不能坐三輪車走馬看花。

    潮繡金絲立體,世界獨一無二。

     

    澄海前美村

    前美村是一條保存相當完整的古村落,不同時期的建築呈現不同的風格和特色。當中有巍巍高牆的古圍寨,有散落池塘小徑間的大厝,更有中西合璧的番仔樓。

    前美村是著名華僑陳慈黌的故鄉,陳氏回鄉興建的大厝,獲譽廣東第一僑宅。它不但規模宏大,而且建築風格引入西洋特色,是清末民初西風東漸的明證。

     

    午餐 午餐前美村祠堂

    吃翼展如三節棍的澄海鹵獅頭鵝翼、鵝肝及農村美食。

    下午

     

    龍湖古寨

    古寨始創於南宋初年,至今已千多年,整體結構很講究,是先人按照九宮八卦修建的, 直街東面有三條街,西面有六條巷,形成了“三街六巷”的工整格局。在街巷中,宗族祠堂、名宦府第和商賈富紳豪宅100多座,不少有五進、十進之深。

    晚餐

     

    晚餐龍湖古寨祠堂食桌

    坐八仙床,領略食阿公桌的傳統

    晚上 自由活動

    返回酒店

     

    1227(星期)
    時間 內容
    早餐 酒店早餐
    早上

     

    許駙馬府

    許府是潮汕保存最完整、年代最古的府第建築。它保留著宋代建築佈局和風格,更是潮汕院落府第的雛形。

     

    饒平三繞鎮看土樓參觀道韻樓

    道韻樓是全國最大的八角土樓,始建於明萬曆年間,至今500多年,最多曾住600多人,大樓設計奧秘,防兵防賊、防水防火,儼如城堡。

    午餐

     

    午餐(海門)

    海門吃螺片

    下午 深圳羅湖口岸解散

    ***中國商業中心保留修改或調動課程日期、內容及授課講者之權利***

    交通及住宿安排

    1. 香港至潮汕去程、潮汕至深圳回程及市內交通乘坐內地觀光巴士。
    2. 全程住宿安排入住四星級酒店雙人房,每兩人一房。

    參加費用

    港幣2,230元正及人民幣600元正

    費用包括:香港至潮汕去程、潮汕至深圳回程、潮汕兩晚雙人房酒店住宿、參觀景點、當地交通接送、早午晚三餐膳食 (首日早餐及尾日晚餐除外)、導賞組織費用、當地導遊及司機服務費、康泰中國廣東省旅遊保險計劃( http://www.hongthai.com/tc/communication/insurances.html ) 及旅遊業議會0.15%印花稅。

    費用不包括:

    1. 旅遊證件及簽證費用
    2. 行程表以外的旅遊安排或學員的自由活動

    注意事項

    1. 潮汕文化美食之旅的交通及住宿事宜將由持牌旅行社負責安排。
    2. 參加者必須持有效之旅行證件及入境簽證(旅行證件有效期將不少於六個月,由出發日起計)。
    3. 參加者如因個人理由取消報名,請於2011129日前以書面通知本中心,否則已繳費用將不獲發還。
    4. 本中心保留在任何情況下,因參加人數不足或任何突發情況下取消活動的權利,所繳交之全數費用將獲退還。
    5. 本中心保留在任何情況下更改潮汕文化美食之旅的內容及日期的權利,惟必事先通知參加者有關安排。
    6. 參加者將佔用半間雙人房間。於截止報名當天,如參加者未提出與隨行親友共用房間,則本中心將協助安排其與另一位未提出住房安排之同性團友共住房間;在此情況下,若因人數或性別限制,有參加者未能獲編排入住雙人房,則本中心將根據報名先後次序,要求排名最後的參加者額外支付入住單人房附加費,惟本中心將預先通知該參加者有關安排。
    7. 由於本團的內容將涉及較深入之中國文化及歷史資料,故此不建議16歲以下之人士參加

     

    報名方法

    填妥附上之報名表格,先傳真至2330 2146,然後把表格連同兩張劃線支票及有關資料郵寄至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地址:九龍紅磡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T座4樓TU428室﹞。

     

    必須提交之文件

    1. 支票﹝期票恕不受理﹞:支票抬頭請書:
    2. 導賞組織費用共港幣700元正:「香港理工大學」
    3. 旅行社住宿、交通及旅遊景點參觀費用共港幣1,530元正:「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
    4. 現金:
    5. 用膳費用共人民幣600元正:請於出發當天以現金支付予本中心職員
    6. 其他文件:
    7. 回鄉證/護照副本一份

     

    附加提交之文件

    1. 單人房附加費港幣650元正:「康泰旅行社有限公司」(只適用於入住單人房之參加者)

     

    詳情可登上:

    http://cbc.polyu.edu.hk/tc/Chaozhou/Study_Tour_to_Chaozhou.htm

     

    截止報名日期

    2011年12月9日 (確認報名通知書將於2011年12月17日或之前以電郵發出)

     

    查詢

    電話 :3400 2980 (陳先生)  /  3400 2728 (杜女士)

    傳真 :2330 2146

    電郵 :cbdept@polyu.edu.hk

    地址 :香港九龍紅磡香港理工大學T座4樓TU428室

    網址 :www.polyu.edu.hk/c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