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式介紹

    20110524132934983

    在潮汕有「無鵝不成席」的說法。潮汕鵝歷史悠久,技法獨特、味濃香軟。在常見的潮式味品種中,以獅頭鵝最為出名。原產饒平浮濱的獅頭鵝,是國內外最大肉用型鵝種之一,有“世界鵝王”的美稱。獅頭鵝瘦肉多,肥肉少,且肉質細嫩。鵝頭、鵝腸、鵝肝、鵝翼、鵝掌等更是精華。

    「古榕樹下呷清波,占得春風第一科。墨襖獅頭呼荷荷,家家桌上過年鵝。」詩人筆下,一派農家勤勞、恬淡、殷實的畫卷。

    20110524132954447

    潮汕有一句出名的飲食諺語:「食魚欲食馬鮫鯧,看戲欲看蘇六娘。」馬鮫同鯧魚同是名貴魚類。鯧魚肉厚、刺少、味鮮,營養豐富,是天然營養佳品。

    《蘇六娘》是潮劇歷史上最負盛名的傳統劇目。此外,在一些古老的歌謠中,也曾出現過「欲食好魚軟羔鯧,欲雅(美麗)蘇六娘」的歌句。人們把他們聯繫在一起,不是偶然的,作為潮菜和潮劇中的經典,他們都已成為潮汕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10524133021606

    以米熬成之“粥”,原本叫“糜”,據《說文解字》記述:黃帝初教作糜。也就是說,早在五千多年前,黃帝已教他的子民作糜、食糜了。雖然後來大多數炎黃子孫把“糜”改稱“粥”了,但潮汕人卻一直保留著古老的稱謂:“糜”。食糜有益健康。《普濟方》說:“米雖一物,造糜多般……治糜為生命之源,飲膳可代藥之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