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的先行者:內地高校香港業生出路去向研究」專題講座

    賓主合照留念

    2019年8月27日,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與本會首長及會董分享有關內地高校香港畢業生出路去向研究,剖析大灣區與青年發展及港人內地讀書就業的情況。

    林宣亮會長致辭s

    會長林宣亮致辭

    會長林宣亮致辭時表示,香港回歸中國已經22年,隨著兩地緊密發展和融合,近年更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選擇前往內地高等院校讀書及工作。然而,由於兩地經濟、社會環境和生活文化等差異,香港在內地讀書的學生畢業後要面對學歷認可、專業認可、工資差別等不同問題。香港潮州商會一直十分關注這批香港青年學生的出路和去向,希望可以從多方面對他們作出支持和幫助。

    一國兩制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s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剖析大灣區青年發展及港人內地讀書就業的情況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表示,研究報告分別從就學、進修、就業和創業等不同方面進行分析,並對比本土港生與內地長大港生對選科和就業選擇情況,發現本土港生傾向於回香港就業,而內地長大的港生則更多傾向選擇在內地高校繼續升學。

    何建宗總結研究報告,認為到內地讀書已成為香港六分之一學生之出路,並願意前往大灣區發展。但發現不同專業的壁壘仍然普遍存在,且對內地畢業港生在內地的發展支援仍然不足,建議政府應成立內地港生支援和服務中心,從報讀選科、學校生活適應、就業輔導、創新創業等方面給予支持。

    交流環節s

    問答環節由榮譽顧問張俊勇主持

    副會長鄭敬凱提問s

    副會長鄭敬凱就港商在內地聘請員工時,有關社保、醫療福利等問題作出提問

    常董陳捷貴提問s

    常董陳捷貴查問哪一類香港學生選擇前往內地升學

    常董吳茂松提問s

    常董吳茂松關注非華語學生在內地讀書所面對的困難

    會董高明東提問s

    會董高明東查問在內地升學的港生畢業後之就業情況

    問答環節由榮譽顧問張俊勇主持,副會長鄭敬凱,常董陳捷貴、吳茂松及會董高明東分別就內地工資、社保、學生畢業出路等問題作出提問,氣氛熱烈。

    出者席包括副會長陳智文、黃書銳、高佩璇,常董陳蕙婷、馬清鏗、李焯麟、周卓如、馬僑生、莊健成、黃進達、莊偉茵、陳振彬、吳茂松、蕭成財、陳偉泉,會董陳建年、林本雄、周駿達、王漢興、馬瑞昌、林赤有、林世豪、陳德寧、張少鵬、吳宏斌、紀英達、陳志強、張植煒、莊小霈、羅志豪、史理生、許義良、李浩德、林倩如、胡永祥、馬竣耀、梁春生、郭淑銘、麥羅武,副秘書長詹培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