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黃書銳:嚴防變種病毒 加強檢測及疫苗接種是正道

    經過一年多的全民抗疫,本港疫情持續放緩,市民們都渴望生活可以逐步恢復正常。然而近期境外疫情持續嚴峻,變種病毒肆虐多國,本港外傭群體中亦出現源頭不明的感染變種病毒個案,令防疫形勢再次變得嚴峻。在此情況下,政府立即安排相關社區住戶隔離檢疫,要求全港約37萬名外傭限期強制檢測,以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阻止變種病毒擴散。此乃當機立斷的必要防疫措施。

    外傭群體中出現了感染變種病毒案例,要求該群體進行病毒檢測無可厚非。自第四波疫情以來,政府要求某一特定群體強制病毒檢測並非特例,餐飲、公共交通服務、建築業、安老院舍等染疫高危行業的從業者一直都須進行定期病毒檢測,才能正常工作和營業。同時,當某一場所或某一群組出現確診個案時,與該群組或場所有關聯的所有接觸者亦須強制檢測,這是防疫條例中明確規定的,並非只針對外籍家庭傭工。以往的檢測工作都得到廣大市民的積極配合,在剛過去的周末,數萬外傭也主動配合完成了病毒檢測,非常值得讚賞。

    至於另一項措施,是考慮要求首次來港工作或續約的外傭接種新冠疫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經表示,明白強制接種疫苗與強制檢測有別,需考慮外傭身體狀況,政府目前未有定案。因應社會關注,她已要求勞工及福利局再研究具體情況,諮詢外傭所屬國家在香港的領事館,並考慮僱主等各方提出的問題。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做法。有意見提出,政府應該向外傭群體解釋清楚本港疫苗注射政策,如果身體狀況適合,鼓勵外傭積極注射;如果身體條件不允許,則不強制要求注射。另外,政府亦應該向外傭及其僱主家庭說明疫苗保障措施,將外傭納入保障範圍內,與所有其他香港市民同樣享受保障基金保障,以此釋除外傭打針顧慮。對此,本人亦十分讚同。

    抗疫要成功,政府和市民皆有責任,一個人自私妄為,隨時累及全社會。這次變種病毒牽連甚廣,導致全港37萬外傭須強制檢測、上千市民送往檢疫中心,部分長者行動不便,不少市民猝手不及,突然間在工作和生活都造成諸多不便,受牽連的市民難免焦慮不安。然而變種病毒對本港疫情防控帶來重大挑戰,檢疫隔離從嚴從緊,實屬必要。另外,變種病毒流入社區,反映入境防疫或檢疫措施有漏洞。對此我們希望政府進行有關方面的檢討,堵塞漏洞,鞏固防疫成果,以確保疫情不再反覆惡化。同時,我們也對長期奮戰在抗疫前線的工作人員,包括警務人員,檢測人員,醫護人員等等,表示衷心的感謝!

    加強病毒檢測和疫苗注射是世界各地的兩大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一個地方無論防疫做得再好,最終都要靠疫苗做到群體免疫,才可以打開門戶,全面重啟經濟。目前本港大多數市民對於接種疫苗仍有疑慮。在這方面,本會同仁將積極支持並配合政府做好有關接種疫苗的正面導向工作,鼓勵本會成員,乃至全港市民,著眼於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積極接種疫苗,提高疫苗接種率,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為重啟經濟發展打下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