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舉行「我愛我的祖國」—金紫荊盃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新聞發佈會

    「我愛我的祖國」—金紫荊盃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新聞發佈會

    由香港潮州商會主辦的「我愛我的祖國」──金紫荊盃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於2022年9月20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是項大賽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香港潮州商會成立一百周年會慶系列活動中一個極其有意義的項目,旨在推動愛國教育,讓學生認識祖國,決賽場地更選擇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增添更深一重意義。此次大賽由本會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藝術香港協辦、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中聯辦教科部為支持機構,十多家新聞機構為媒體支持機構。

    本會舉行「我愛我的祖國」—金紫荊盃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新聞發佈會        本會舉行「我愛我的祖國」—金紫荊盃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新聞發佈會

    大賽組委會主席、本會永遠名譽會長黃書銳在致辭

    大賽組委會主席、本會永遠名譽會長黃書銳致辭

    大賽組委會主席、本會永遠名譽會長黃書銳在致辭時談及,商會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在「七一」講話中「重視青少年教育」的號召,自覺承擔起關注青少年成長和發展的社會責任,舉辦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旨在提升青少年的寫作及普通話朗誦表達水平,培養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及增強愛國意識。黃書銳主席稱,將決賽及頒獎典禮的場地選定在極具地標意義和文化象徵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院,希望通過潤物細無聲的薰陶,進一步喚起香港青少年對祖國及中華傳統文化的關心、建立歸屬感,胸懷「立足香港、背靠祖國、走向世界」的宏志。

    大賽組委會榮譽主席林廣兆致辭

    賽組委會榮譽主席林廣兆致辭

    大賽組委會榮譽主席林廣兆致辭中指出,該大賽是落實習主席「七一」講話中提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指示,提供一個宣傳平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青少年對偉大祖國、對中華民族的認同。

    IMG_20220920_112423

    評審委員會主席郭一鳴介紹了大賽的評審準則

    主持人葉蕙雅小姐及評審委員會主席郭一鳴分別介紹了大賽的流程及評審準則,彰顯大賽的專業、嚴謹及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

    馬鴻銘會長答記者問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馬鴻銘答記者問

    在最後問答環節,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馬鴻銘在回答文匯報記者有關如何從小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問題時答道,培養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是首要和重要的目標。認識祖國,關心祖國,明白自己是祖國人民的一份子,進而熱愛祖國,為國家的發展、建設出一分力,就是國民身份認同。我們可以通過活動讓青少年了解中華文化、學習中國自古以來的歷史事件、人物事跡等,提升他們的民族歸屬感,從而培養他們的愛國情懷。

    特等獎

    特等獎

          一等獎

    一等獎

    大賽自7月初啟動以來,收到香港教育界的熱烈反響,數十間香港中學踴躍報名,提交作品,組委會向文化界、教育界邀請了近二十多位普通話老師、專家、組建成一個極具專業水準的評審委員會,將於9月24日、25日進行複審,選出50隊三等獎獲得者,及10隊於10月8日在香港故宮賽馬會演講廳進行決賽角逐,屆時將現場評選出特等獎一隊,一等獎三隊、二等獎六隊,並進行隆重的頒獎儀式。

    出席是次新聞發佈會的嘉賓還有:組委會副主席黃祉穎、藝術香港總策劃劉偉忠、組委會執行主席林克倫、組委會副主席陳思敏、藝術香港發展委員會主席賴榮春、香港潮州商會會務策略顧問林楓林、會董陳鐵及十多家媒體記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