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潮州商會圓滿舉辦潮汕三市商務訪問團

    本會潮汕三市商務訪問團成員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同高鐵列車合影

    10月18日至20日,以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劉林為榮譽團長、會長林宣亮為團長、副會長黃書銳為執行團長的香港潮州商會潮汕三市商務訪問團,拜訪揭陽、潮州、汕頭,了解三市的經濟及民生發展。

    10月18日,訪問團先來到揭陽市博物館,了解揭陽的歷史變遷及文化發展。隨後,訪問團前往揭陽市迎賓館,揭陽市委書記李水華等領導親切會見了訪問團一行。李水華書記對本會訪問團表示歡迎,並讚揚旅港潮汕鄉親長期以來以勤勞智慧,為當地經濟社會作出重要貢獻,並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劉林部長表示,揭陽歷史文化源遠流長,未來發展前景美好,創業熱潮令人鼓舞。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十分樂意為各位潮籍鄉親牽線搭橋,為增進揭陽與香港的交流多作貢獻。林宣亮會長感謝李水華書記的熱情接待。他表示,作為揭陽人,他對家鄉擁有千年的歷史文化感到自豪,也對揭陽市的快速發展表示讚歎。他說,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在揭陽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揭陽的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市民的生活水準不斷提升。希望未來同揭陽市加強聯繫,推動合作,為家鄉建設出心出力。

    18日晚,訪問團抵達潮州市,並於19日上午出席陳偉南文化館項目奠基儀式。陳偉南先生是訪問團名譽團長、本會永遠榮譽會長、知名愛國愛港僑領,多年來為支持家鄉和香港的教育事業,備受海內外鄉親讚譽褒揚。文化館將設有多個主題展廳,主要展示陳偉南「事業成功在於奮鬥,人生價值在於奉獻」的慈善人生。奠基儀式結束後,訪問再前往韓山師範學院參加陳偉南先生銅像落成典禮。訪問團名譽團長、本會永遠榮譽會長陳幼南博士代表陳偉南先生及家人感謝潮州市委、市政府及各級部門對陳偉南文化館的大力支持。活動後,訪問團前往潮州迎賓館,得到潮州市委書記劉小濤等領導的熱情接待。劉小濤書記表示,本會自創立以來,在服務社會、促進工商、弘揚文化、推動潮港兩地交流等方面作出積極貢獻。希望各位鄉親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家鄉各項建設,積極出謀獻策,推動潮港兩地交流。劉林部長表示,旅港潮籍鄉親十分關心潮州的發展,無論是慈善賑災,還是經濟建設,旅港鄉親責無旁貸,慷慨解囊。中聯辦港島工作部作為聯繫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紐帶,將繼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盡心竭力做好服務工作,努力為各位潮籍鄉親牽線搭橋,為增進潮州與香港的交流多作貢獻。林宣亮會長表示,潮州作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人才輩出,文化底蘊深厚。在潮州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潮州城市面貌日新月異,營商環境不斷提升。本會將繼續保持與潮州的密切聯繫,為家鄉、為香港、為國家再立新功。

    19日下午,訪問團到訪汕頭市,汕頭市委書記方利旭等領導在汕頭市委迎賓館會見訪問團一行,並對本會長期以來對家鄉發展建設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方利旭書記指出,當前汕頭正全力加快建設名副其實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特區改革開放再出發。希望廣大潮籍鄉賢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汕頭,多回家鄉參觀考察。劉林部長表示,汕頭作為經濟特區,近年來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汕頭市領導思路清晰,實幹進取,未來發展前景美好。中聯辦將在汕港交流互動中,不遺餘力地牽線搭橋,推動兩地緊密合作、繁榮發展。林宣亮會長表示,當前汕頭發展態勢良好,城市面貌煥然一新,投資環境持續優化,令海內外鄉親備受鼓舞和感動。本會將繼續發揮資源優勢,支持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和僑夢苑等各項事業發展,為深化兩地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貢獻力量。

    20日,訪問團到訪汕頭大學、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並同汕頭大學師生代表舉行座談,交流聯誼。汕頭大學副校長、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副校長林丹明會見了訪問團一行。當天下午,訪問團圓滿完成對潮汕三市的訪問,乘坐高鐵順利返回香港。

    林宣亮會長在總結今次訪問行程時表示,本會是次訪問潮汕三市是承傳香港潮州商會認識家鄉,心繫祖國的精神,加上潮汕地區早前遭遇50年一遇的強降雨災害,本會廣泛動員在港鄉親為潮汕災區籌款,共籌集85萬港元,是次亦希望汕頭市受災地區得到良好的恢復重建。是次訪問潮汕三市,商會選擇高鐵作為出行工具。對此,林宣亮會長表示,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只需3小時即可到達潮汕站,大大縮短了交通時間,十分便利。相信高鐵的開通,將吸引更多在港鄉親回鄉探親,增進旅港鄉親同潮汕三市鄉親的交流。 林宣亮會長最後表示,本會作為歷史悠久,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工商團體,自1921年成立至今,團結帶領一百多萬旅港潮汕籍鄉親,為支持家鄉發展,繁榮香港經濟,推動國家進步貢獻良多。未來將繼續加強同潮汕三市的交流合作,為家鄉和國家的繁榮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參加是次訪問團的人員還包括:副團長謝喜武、吳哲歆、張俊勇、胡炎松、黃進達、陳偉泉,嘉賓蔡曉珊,團員陳建年、吳泰榮、周駿達、王漢興、林秀鳳、張詩培、胡楚南、陳厚寶、許章榮、梁春生、麥羅武、陳才榮、吳序平、龔雅璇、李煜輝、翁狄燊、鄭仲勳、鄭優美、林鍾欣、陳張思敏、謝彥芝、陳誠傑,秘書長詹培勛,隨團秘書尹智群、劉尚寬、黎嘉愉、曹海揚,商報記者盧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