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潮州商會舉辦「元宵大鬧熱」

    大合照

    2023年2月4日癸卯元宵前夕,由香港潮州商會主辦,香港潮商互助社、香港汕頭商會、香港潮文化發展總會、國際潮汕書畫總會、香港潮汕文化協進會、潮汕文化協會合辦之「元宵大鬧熱」在香港潮州商會會所舉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梁宏正副局長蒞臨主禮開幕儀式。

    元宵慶典是潮汕地區一年最大型和最熱鬧的社群活動,最核心的就是賞花燈和「營老爺」,即遊菩薩,為村民帶來好運。游神之時,所到之處,都有村民燒香跪拜,鞭炮迎接,村村鎮鎮全都熱鬧起來。「元宵大鬧熱」首次在香港舉行,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包括香港潮人發祥地導覽、潮汕文化講座、潮州大鑼鼓、弦詩樂表演、潮式猜燈謎、做月糕、做紅桃粿、搓丸、沖功夫茶體驗,遊走多個老牌商會等,與市民大眾分享潮州節慶音樂、說潮州文化,聽元宵故事。

    馬鴻銘會長致新年賀詞馬鴻銘會長致新年賀詞

    馬鴻銘會長致辭時提及「元宵大鬧熱」首次在香港舉行,潮汕元宵節就是「鬧」,元宵民俗是「大而全」,內容非常豐富。「鬧」就係指熱熱鬧鬧地歡樂一天。大家在各種熱鬧又溫馨的活動中,一起慶祝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為新春的延續歡聚慶賀!希望通過這次的元宵大鬧熱活動,市民大眾能認識潮州人的節慶傳統,感受元宵節的歡樂氣氛。

    張國鈞副司長致新年賀詞張國鈞副司長致新年賀詞

    梁宏正副局長致辭指出舉辦元宵節慶活動,以潮文化為主導,大家一起歡度元宵佳節,增進潮港聯誼。他提及香港潮州商會是愛國愛港團體,近年來增強青年事務,協助年輕人創業,發揮其所長,正正回應習近平主席「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的期盼。

    5 左起:本會副會長、潮商互助社理事長鄭敬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本會會長馬鴻銘

    左起:本會副會長、潮商互助社理事長鄭敬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本會會長馬鴻銘

    2 主禮嘉賓為元宵大鬧熱敲鑼開幕主禮嘉賓為元宵大鬧熱敲鑼開幕

    7 本會馬鴻銘會長(左四)、梁宏正副局長(左五)、香港潮商互助社鄭敬凱理事長(左一)、香港潮文化發展總會及國際潮汕書畫總會吳哲歆會長(右四)與鑼鼓隊合照

    本會馬鴻銘會長(左四)、梁宏正副局長(左五)、香港潮商互助社鄭敬凱理事長(左一)、香港潮文化發展總會及國際潮汕書畫總會吳哲歆會長(右四)與鑼鼓隊合照

    出席是次活動開幕儀式的還有本會副會長、香港潮商互助社理事長鄭敬凱,本會常務會董、香港潮文化發展總會及國際潮汕書畫總會會長吳哲歆、本會名譽會董、香港汕頭商會會長王文漢,本會會董王漢興、史理生、莊學海,會務顧問林楓林等。

    11 摺製潮州大金

    摺製潮州大金  

    12 搓丸,做紅桃粿體驗

    搓丸,做紅桃粿體驗

    13「潮人營老爺與潮州音樂」講座

    「潮人營老爺與潮州音樂」講座

    8 弦詩樂表演

    弦詩樂表演

    開幕儀式後,便開始文化體驗活動,包括潮人足跡導覽、教摺製潮州大金、搓丸、做紅桃粿、潮汕講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