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書銳會長等參加「四海潮聲 ━ 香港潮籍鄉親視頻座談會」

    香港部分潮州籍鄉親參與「四海潮聲 ━ 香港潮籍鄉親視頻座談會」

    6月16日,潮州市召開「四海潮聲 ━ 香港潮籍鄉親視頻座談會」。潮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余鴻純率市、縣(區)兩級統戰部門有關領導,以視頻連線的方式與香港部分潮州籍鄉親相會「雲端」,暢敘鄉情、共話未來。

    余鴻純常委向香港各潮屬社團提出建議

    余鴻純常委向香港各潮屬社團提出建議

    受市委書記李雅林、市長何曉軍的委託,余鴻純常委代表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向香港各潮屬社團及廣大潮籍鄉親長期以來對家鄉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對旅港鄉賢守望相助、同心抗疫表示慰問,並簡要介紹了潮州市去年以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余鴻純常委向香港各潮屬社團提出三點建議:一是進一步把牢正確前進方向,積極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二是進一步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全力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三是進一步加強社團各項建設,以「文化、鄉情、青年」為抓手,聯鄉誼、暖人心、促交流,不斷提升社團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同時希望各位鄉賢抓住歷史發展大機遇,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以潮文化為紐帶,增進廣大潮籍鄉賢同宗同源的文化認同,弘揚敢闖敢拼的創業精神,宣揚情繫桑梓的家國情懷,講好潮人故事,傳遞潮音潮韻,共同為推動潮港兩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貢獻力量。

    黃書銳(香港潮州商會會長)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

    陳偉南(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創會主席) (2)

    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創會主席陳偉南

    陳幼南(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永遠名譽主席) (2)

    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永遠名譽主席陳幼南

    高永文(全國政協委員) (2)

    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全國政協委員高永文

    劉宗明(原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原全國政協委員劉宗明

    莊學海(潮州市政協港區委員召集人) (2)

    香港潮州商會會董、潮州市政協港區委員召集人莊學海

    楊劍青( 原市政協常委) (2)

    原市政協常委楊劍青

    藍國浩(香港潮州市同鄉總會永遠榮譽會長) (2)

    香港潮州市同鄉總會永遠榮譽會長藍國浩(左)及香港潮州市同鄉總會常務副會長黃志偉(右)

    楊玳詩(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常務會董) (2)

    香港潮州商會常務會董謝喜武(左)及香港潮州商會會董、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常務會董楊玳詩(右)

    香港饒平同鄉會副會長鄭偉華

    香港饒平同鄉會副會長鄭偉華

    陳家義(香港庵埠同鄉會會長)

    香港庵埠同鄉會會長陳家義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創會主席陳偉南、永遠名譽主席陳幼南等香港潮州籍鄉親對潮州市去年以來在經濟建設和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果感到欣喜,對加強潮港兩地經濟文化交流、促進家鄉建設發展等建言獻策,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建議。高永文  、黃書銳  、劉宗明  、莊學海、  楊劍青  、藍國浩、  楊玳詩、  黃志偉 、 鄭偉華、  陳家義 等人也在視頻會上發言,其內容包括,各人所在社團近期的發展概況,本人的工作情況,對國際形勢的評論,對國內及家鄉抗疫及經濟發展的高度評價。大多數發言者均表示,自疫情以來,未能和家鄉父老及父母官見面,甚為掛念,今次能透過視頻交流,很為高興,希望今後多舉行類似活動,更希望疫情儘快過去,香港和內地早日通關,到家鄉和各位鄉親父老促膝長談共話桑麻等等。大家紛紛表示,將繼續發揮優勢,凝聚合力,深化潮港兩地的交流合作,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家鄉的建設,齊心協力把潮州建設得更加美麗。

    電視播放

    潮州電視台播放「四海潮聲 ━ 香港潮籍鄉親視頻座談會」片段

    視頻會後,黃書銳、陳幼南、莊學海接受潮州電視臺連線採訪。莊學海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希望舉辦線上黨史學習教育,談談我們過去100年的歷史和取得的成就,讓潮籍鄉賢傳承紅色革命基因,進一步激發家國情懷和服務家鄉發展的熱情。黃書銳說,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思鄉之情與日俱增。他期盼疫情早日結束,重返家鄉參與建設。看看潮州的新氣象。我們可以一起當面聊聊,如何把潮州建設得更好,我們也想出點力。陳幼南則對家鄉的文旅發展提出建議,並表示將為傳播潮音潮韻出力。潮州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有很大的空間。希望能把我們潮州的文化介紹給全世界的人,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傳統,我們的歷史。

    附參加視頻座談會的香港潮州籍鄉親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陳偉南(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創會主席)

    陳幼南(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永遠名譽主席)

    高永文(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全國政協委員)

    黃書銳(香港潮州商會會長)

    劉宗明(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原全國政協委員)

    莊學海(香港潮州商會會董、潮州市政協港區委員召集人)

    楊劍青( 原市政協常委)

    藍國浩(香港潮州市同鄉總會永遠榮譽會長)

    楊玳詩(香港潮州商會會董、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常務會董)

    謝喜武(香港潮州商會常務會董)

    黃志偉(香港潮州市同鄉總會常務副會長)

    黃詠霖(香港潮州市同鄉總會常務副會長)

    吳文耀(香港潮州市同鄉總會常務副會長)

    陳誠傑(香港潮州市同鄉總會常務副會長)

    鄭偉華(香港饒平同鄉會副會長)

    陳家義(香港庵埠同鄉會會長)

    佘英輝(香港庵埠同鄉會副會長)

    林楓林(香港潮州商會會長助理)

    註:香港潮州市同鄉總會(包含香港潮州市湘橋區同鄉會/香港潮州市潮安區同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