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兩會 香港潮州商會首長建言獻策(人大篇)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2019年3月,身兼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陳智思、陳振彬、張俊勇、名譽顧問林順潮出席全國兩會,向中央政府提交人大議案,並就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建言獻策。

    20190313031927905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陳智思(圖片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陳智思就內地與香港社會福利服務發展向全國人大提出建議。他指出,內地近年大力推動社會工作和購買社會服務,現時逾52萬在廣東省長期居住的港人對社會保障及服務需求亦大。內地《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落實兩年來,香港社會服務機構在內地註冊的數字仍較低,原因是在註冊程序和審批、尋找業務主管單位、兩地財務管理及制度、臨時活動備案登記等方面遇到困難。為解決上述問題,陳智思建議,對在大灣區內註冊設立代表機構的港澳社會服務團體,以「先行先試」方式開展簡化註冊代表機構和臨時活動備案程序,為推動大灣區社會服務領域交流合作創造便利條件。陳智思亦建議,探討港人在內地的社會生活保障及需要,促進社會服務、醫療、教育、就業等政策措施和配套,擴大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持證者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服務享受領域,並探索和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源投入跨境服務設置。

    20150310051258243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陳振彬(圖片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陳振彬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小組會上指出,大灣區人才可產生互補作用,建議區內的專職培訓、資歷架構互認自動化,讓人才可到大灣區發展,作技術交流,又提到要便利港人投身灣區發展,包括優化「回鄉證」,在大灣區先行先試,以處理銀行開戶等日常生活事務。

    20190314031718822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張俊勇(圖片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張俊勇在今年兩會期間提交了13項建議,包括如何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協助青年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廣「一國兩制」、探索台灣模式,改善高鐵區域服務,建立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在大灣區海域填海助香港擴展,用區塊鏈技術推動經濟發展。張俊勇指出,大灣區的建設經驗,有助於推動「一帶一路」的工作,香港要把握好機遇,一方面要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如利用區塊鏈技術,推動區域經濟的數字化,同時,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在國家發展的新時代找到新定位。

    2017031116562290282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林順潮(圖片來源:央視網)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林順潮認為,香港的醫療培訓很好,多些香港醫生到內地,便會形成一種氣候,「有條件在整個大灣區再輻射」。因為這個願景,林順潮在本次人大會議上提議,在深圳前海建立採用香港醫療模式的國際醫療中心。他坦言,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希望自己能做一個榜樣,鼓勵更多香港醫療界人士到大灣區發展,因為「我們的未來就在大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