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兩會 香港潮州商會首長建言獻策(政協篇)(三)

    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

    2019年3月,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王惠貞、名譽顧問周厚立、黃蘭茜、紀海鵬、洪明基、李偉斌、蔡加讃出席全國兩會,向中央政府提交政協提案,並就推動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建言獻策。

    20150306021044979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王惠貞(圖片來源:大公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王惠貞表示,今年兩會氣氛很好,很多委員都很投入、聚焦討論。作為提案委員會副主任,她看到委員們做提案很認真,質量有所上升,都是經過調研的。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以民為本,減稅措施體現國家了解我們企業的困難,幫助商家解決困難。她又認為,實施港澳青年到內地實習交流計畫,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年交流非常重要。她建議,在交流實習的同時,要讓港澳青年親身融入當地,參加「一日公民」體驗等活動,更好的加深對內地的認識和了解。

    view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周厚立(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周厚立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這是港澳政協委員、人大代表,乃至港澳同胞最為關心、最為振奮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密鑼緊鼓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已宣佈推出8項便利港澳居民的政策;廣東9市連日來也提出不少落實大灣區規劃的措施。還有30項大灣區具體規劃措施即將出台,有關政策措施將成熟一項出台一項。中央正在以創新舉措,打破制度障礙,打通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為大灣區建設成功不斷創造有利條件,港澳各界樂觀其成,也將更積極向特區政府提出更多前瞻性、有見地的創新建議,協助特區政府勇於創新,盡快推出落實規劃綱要的具體方案,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20190310050802420347333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黃蘭茜(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黃蘭茜表示,近年來,故宮文創走紅全網,甚至風靡全球。在世界上,一款文創產品不論來自台北故宮,還是北京故宮,人們都知道它代表中國,代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國文化是兩岸最強大的「共同語言」。在文化創意產業上加強兩岸合力,將為世界帶來更多驚喜。文化生產不是空中樓閣,它根植于文化厚土。中華文化是所有中國人的寶藏,繼承創新可以從中釋放出無窮價值。習近平總書記說,兩岸同胞要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其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2018年揚州舉辦的一場文創大賽中,眾多出自台灣年輕人之手的作品拿到大獎。很多參賽選手之前沒有到過揚州,但他們吟誦著李白、杜牧,把詩詞中的揚州,化作文化創意中的揚州。這是文化創意的魅力,讓共同的文化基因不斷煥發新生。兩岸在文創業上應當優勢互補。大陸有廣闊空間和市場缺口,台灣有濃厚的文創氛圍和人才積澱。應當通過政府和民間的力量,市場的手段,為兩岸熱愛文創的年輕人創造機會、提供幫助、配套資源,鼓勵他們迸發才智,貢獻更多的文化創意產品,讓世界從中讀懂中國,讀懂兩岸共同創造的悠久而嶄新的中國文化。

    294dcf10-34dc-4f0f-a466-144d12169169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洪明基(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洪明基提出了《打擊惡意職業索賠優化營商環境的建議》。洪明基指出,惡意職業索賠者對食品銷售企業和餐飲服務單位的投訴主要集中在標籤標識、產品標準適用性、廣告宣傳、行政許可範圍、食品異物,且此類投訴很多都有「夾帶」、「掉包」、「投放」等涉嫌違法犯罪的問題。不僅嚴重困擾企業、影響營商環境,還濫用投訴舉報、資訊公開、覆議訴訟等權利,大量擠佔了行政資源和司法資源。對此他建議:一、建議參照上海模式,多部門聯合行動,發佈相關政策,採取有力行動,有效治理「惡意職業索賠」問題,限制「惡意職業索賠」行為,嚴厲打擊「惡意職業索賠」過程中存在的敲詐勒索、濫用投訴舉報權等違法犯罪現象,為食品經營者和餐飲服務單位營造安心的營商環境。二、建議政府對「惡意職業索賠」在性質上做出了明確負面評價,打掉「惡意職業索賠」頭上的「打假」的光環,揭露其惡意舉報投訴商家,滋擾國家行政部門,濫用投訴舉報訴訟權利,破壞營商環境的惡行與危害。三、建議公安部門、市場監管部門等有關部門聯合建立職業索賠人名單。國家市場監管部門在投訴處理、行政處罰、行政覆議等各環節,對「惡意職業索賠者」區別對待;對惡意職業索賠者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從嚴懲處。對惡意職業索賠者違法犯罪處罰的典型案例,要廣泛宣傳,以儆效尤。四、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制定並完善和落實涉及經營範圍、食品安全、廣告宣傳、不正當競爭等領域的行政處罰裁量權的相關標準,明確對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未造成危害後果的,不予行政處罰。從法規制度上不給職業索賠以可乘之機,壓縮其通過投訴舉報而獲利的空間。

    d3934040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蔡加讃(資料圖片,來源:ET TODAY)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名譽顧問蔡加讃表示,港澳人口及地理面積均比不上大灣區,令大灣區充滿商機,他正在研究哪個灣區城市人口消費有潛力,並一直尋找大灣區的布局機會。他還留意到香港鐘錶行業仍面臨一定難題,例如鐘錶生意的稅務安排,內地鐘錶價格與香港仍有距離,如何吸引消費者在國內消費將成為挑戰。他又認為,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青年未來在工作、生活中不應局限於700萬人口及香港區內,而要放眼國家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