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國兩會 香港潮州商會首長建言獻策(政協篇)(一)

    2019年3月,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2019年3月,身兼全國政協常委的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胡定旭、林建岳,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永遠榮譽會長胡劍江、副會長高佩璇、榮譽顧問高永文、林大輝出席全國兩會,向中央政府提交政協提案,並就推動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建言獻策。

    1_5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胡定旭(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胡定旭在今年的政協提案中表示,要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醫藥衛生領域新變革。他建議在深圳落馬洲河套地區建設世界級的生命科學創新中心,引領我國生物產業集群化發展。胡定旭提出,國家應當努力打造一個世界級的生命科學創新中心,並涵蓋三項功能:創新藥品、醫療器械臨床試驗和生物醫藥高科技產品的製造中心;創新技術的應用中心以及高端人才的集聚中心。在他看來,粵港澳大灣區在我國的金融、科技、製造方面均有多項優勢,並且能夠利用行政、社會、經濟管理制度的多樣性和發展水準的差異性,形成一個背靠祖國廣大腹地、面向國際參與競爭的創新。如果國家能認可香港在河套地區率先啟動籌建創新中心的工作,胡定旭亦就此提出具體政策建議:一是修訂現有規定並出台鼓勵生物醫藥和醫療器械創新的監管政策,吸引大量國際上的前沿科技、創新產品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實現引進、轉化並進行本土化生產。二是充分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調動全球資本市場的力量,助力我國醫藥產品的研發和創新。三是需要香港和內地打破行政壁壘,探索體制機制創新,實現資源、知識、技術、人才、資本這些高端服務要素的實際流動。

    20160306093105903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林建岳(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林建岳表示,外商投資法草案體現中央政府對外商投資的支持和保障,為外資提供一個更公平、更完善的競爭性營商環境。他提出兩項建議:第一,對港澳台企業的投資安排及待遇作出說明,進一步為港澳台投資提供更加開放、便利的營商和發展環境;第二,出台全國統一的與服務業開放相關的負面清單,讓外資更加放心於中國投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門檻,彰顯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D1519886257581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榮譽會長胡劍江(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永遠榮譽會長胡劍江表示,本次政協會議決議,以及審議通過的各項報告令自己非常振奮。正如汪洋主席所講,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是中國人民一代接著一代幹出來的,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也凝結著一屆又一屆政協委員的不懈奮鬥。胡劍江說,未來在振奮思想的同時,也會一邊學習,一邊實踐,做好參政議政,積極團結海內外人士。對於未來的工作,胡劍江表示,創科和金融是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將發揮重要作用的兩方面,作為政協委員,未來將會在這兩方面多建言獻策,以及助力相關政策的落實與執行。

    ff3a384b-f20b-47cd-b502-4fca1ea88e35_watermark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高佩璇(圖片來源:中國網)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高佩璇表示,仔細閱讀政府工作報告和外商投資法草案,兩者有一個突出的共同點,那就是中國正在努力加大改善投資環境力度。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而訂立外商投資法正是「制度型開放」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這也是中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根本性變革。外商投資法明確提出採用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設立外商投訴工作機制,並對保護外商知識產權、不得強制技術轉讓等各方關注較多的方面,為外商投資提供與時俱進的法治保障。同時與原有的「外資三法」相比,外商投資法草案強調在做好外商投資管理規定的同時,更加重視對外商投資的保護與服務。草案保護性措施與服務性措施比重上升,大量的條文是對政府「放管服」(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作出規定,為外商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liangmeiling_aef540937c6e2f602d6f21f84d2ce474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高永文(圖片來源:文匯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高永文指出,今年政協會議決議提出要推動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這為香港的發展注入活力。自己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也將繼續推動大灣區衛生醫療發展,促進灣區醫學交流合作。同時,為回應《健康中國2030規劃》,今年還提出了有關控煙的提案,建議禁止電子煙生產、銷售、出口和宣傳活動。目前特區政府已經立法全面禁止電子煙,未來自己也將進一步組織工作,考察電子煙的弊端,促進此提案落實。

    1521248757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林大輝(圖片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林大輝在政協港澳小組聯組會上發言時表示,回歸20年一國兩制遇到不少挑戰,如2014年的佔領運動等,部分年輕人對國家和國情有嚴重片面和負面的看法,更有不懷好意的組織和人物鼓吹港獨、荼毒青年,所以愛國愛港人士必須團結合力撥亂反正,打擊分離主義,加強愛國教育。他認為,一些年輕人和家長對「國民教育」,以及政府和愛國團體舉辦的交流活動有戒心,所以他建議採取「接地氣」的方式,如推動兩地青年體育交流,如定期組織學生到內地接受訓練、比賽等。另外,他建議讓香港青少年在交流活動中接觸到國家的明星運動員,並參加在各省市舉行的大型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