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國兩會 香港潮州商會首長建言獻策(人大篇)

    2020年5月,身兼全國人大代表職務的香港潮州商會榮譽顧問陳智思、陳振彬、林順潮出席全國兩會,向中央政府提交人大議案,並就港區安法和粵港澳大灣區等議題建言獻策。

    bernard-c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榮譽顧問陳智思(圖片來源:西九文化區)

    陳智思:保住民生利益,穩定社會秩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榮譽顧問陳智思接受不同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在「一國兩制」下,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去維護國家安全,不讓別人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任何滲透、破壞活動。為了國家的強大穩定、為了香港的未來發展,每一個生活在香港的市民都應支持香港國安法。港區國安法針對的是那些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對香港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企業活動等等都不會有所影響,只會有更大的保障。中央原把國家安全立法授權予香港自行完成,但經過23年仍未立法,形容這是失敗。他認為,香港在《國家安全法》一事上沒有任何發言權,香港亦不存在可以選擇立法或不立法。

    他又認為「修例風波」爆發,除了有外部勢力的影響,也與香港自身存在的深層次問題有關,比如青年向上流動困難、房價過高、貧富差距過大等,都需下大力氣解決,但解決這些問題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綜合施策、長遠規劃。

    陳振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榮譽顧問兼常董陳振彬

    陳振彬:「港區國安法」是保障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英明決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榮譽顧問兼常董陳振彬5月24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港區國安法」)是中央政府為了保障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社會穩定發展,市民長遠利益作出的英明決定。

    陳振彬表示,香港一直以來遲遲沒有就基本法23條立法,而反對派一直想方設法誤導市民,更借機煽動暴力,繼續鼓吹「港獨」,企圖分裂國家。去年以來的黑暴運動,嚴重衝擊香港法治,破壞社會安寧,港區國安法在此時推出,相信能夠有效打擊黑暴勢力。

    陳振彬還說,將收集市民意見和疑慮向全國人大反映,希望有關港區國安法的細節能夠盡快出臺,讓市民瞭解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香港核心價值沒有被改變,穩定民心,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讓香港再次恢復安定繁榮。

    林順潮

    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榮譽顧問、香港希瑪眼科集團主席林順潮

    林順潮:向大會提交了七份建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今日在京開幕,全國人大代表、本會榮譽顧問、香港希瑪眼科集團主席林順潮今年向大會提交了7份建議,除重點關注香港醫療界融入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公屋居民提供粵港澳大灣區置業補貼外,他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如何加速防疫醫療戰略物資與技術發展;人工智能、大數據及網絡醫療發展;未來醫改路向等都提出了獨到的建議,同時他還建議通過「互聯網+健康扶貧」助力脫貧攻堅決戰,發揮新型智慧健康醫療服務打通「最後一公里」。

    林順潮指出,香港醫療融入大灣區內發展中仍面臨不少挑戰和障礙,包括內地醫療體制的諸多限制、兩地醫療制度文化的差異和跨境醫療資源的流動障礙等。他建議,推動香港醫療融入大灣區內發展的資源互補和協同,鼓勵香港醫療界將優質的醫療資源輻射大灣區內。

    具體包括完善香港醫療人才在大灣區內的執業准入機制,簡化醫生執業註冊程序、完善香港醫療機構在大灣區內的准入機制,簡化審批流程。可以在大灣區內試行允許香港醫生直接取得多個與香港資格相同資格證書的政策,放寬多點執業的限制,以促進急需醫療人才醫院的有效分配。另外,建議粵港澳大灣區統一註冊,允許醫生首次向政府註冊後,只需在大灣區各城市備案,並在醫院認可的前提下便可在大灣區內自由執業。同時,適當延長執業證有效期,節省政府行為資源,進一步發揮香港醫療人才優勢。

    由於香港人口老齡化、醫療資源供給不足,香港公營醫療體系也承擔著較大的壓力,通過鼓勵香港市民共享大灣區醫療服務,將有助香港緩解本地醫療服務壓力。林順潮建議,完善香港跨境支付醫療費用制度。建立健康信息平台和市民電子健康卡,實現大灣區內醫療健康信息一體化,打造互聯網醫療示範區。在大灣區內經濟規模相對較小的城市大力發展養老產業,讓粵港澳大灣區的居民老有所養、老有所「醫」。

    目前,16 項惠港措施已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但對於一些重大疾病急診患者來說仍有很多限制,無法及時治療。因此,林順潮建議可建設「醫療特區」,比如在深圳設立大灣區醫療特區,建立醫療特區制度和綠色通道,使用已適用於香港的藥物、臨床應用的醫療技術和大型醫用設備。鼓勵香港醫療界及全球優質醫療資源的入駐,並在大灣區內聚集,形成良好的規模效應。以滿足大灣區以至更大範圍的病人能獲能更多的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