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汕頭日報A1版:鄉情濃濃話發展 同心助力再出發 方利旭率團赴香港拜訪潮籍鄉賢和潮籍社團

     

    汕頭日報2月23日報道,本月21日至22日,市委書記方利旭率汕頭訪問團赴香港,拜訪在港潮籍鄉賢和潮籍社團,共話桑梓情誼,深化交流合作,彙聚潮人力量,搶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攜手加快特區“二次創業”。

    在港期間,訪問團分別拜會了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創會會長陳偉南,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經緯集團董事局主席陳經緯,全國僑聯原副主席陳有慶,香港食品商會會長、香港四洲集團主席戴德豐,正大集團資政董事長謝中民,香港九龍潮州公會永遠名譽主席馬介璋,以及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香港潮州商會永遠榮譽會長陳幼南,香港潮州商會副會長、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常務會董馬鴻銘,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永遠名譽主席、香港潮州商會永遠榮譽會長蔡衍濤、許學之,香港觀塘工商業聯合會創會會長蔡德河,拜訪了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及香港潮州商會等潮籍社團,並召開2019年香港潮汕鄉親茶話會,與香港九龍潮州公會、香港汕頭商會、香港潮商互助社、香港潮僑工商塑膠聯合總會、九龍東潮人聯會、九龍西潮人聯會、香港區潮人聯會、新界潮人總會、香港潮汕客屬聯誼總會、新界東潮人聯會、香港潮陽同鄉會、香港澄海同鄉聯誼會、香港海外潮人企業家協會、香港濠江同鄉總會的潮籍鄉親共話新春、共用機遇、共謀發展。

    在拜訪活動中,方利旭通報當前汕頭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對廣大香港潮籍鄉親長期以來弘揚愛國、愛港、愛鄉精神,團結拼搏、接續傳承,為香港繁榮穩定和汕頭建設發展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他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引起社會各方強烈關注;汕頭訪問團一行到訪期間又恰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在香港舉行。在這樣的關鍵時刻,與各位鄉親賢達共用大灣區建設機遇,共謀家鄉加快發展大計,十分及時,很有意義。汕頭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動對接、深度融入、奮力追趕大灣區,努力創造媲美大灣區的一流營商環境,加快建設名副其實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內秀外名的活力特區、和美僑鄉、粵東明珠。衷心期盼海內外潮籍鄉親、賢達一如既往關心支援家鄉發展建設,多回家鄉旅遊觀光、投資興業,共用新時代改革開放紅利,共創汕港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為推動特區再出發、再創汕頭新輝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每到一處,方利旭熱情洋溢的講話都在廣大香港潮籍鄉親中引起強烈的共鳴,大家對市委領導班子的發展思路、得力措施和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效給予充分肯定,認為當前汕頭的城市環境更美了、生態環境更好了、營商環境更優了,已經逐步找回了當年特區初創時的活力和效率,對家鄉未來發展信心滿滿、充滿期待。同時,鄉親們圍繞產業發展、人才引進、港口高鐵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教育醫療文化事業發展、自由貿易區申辦、江灣新區規劃建設、創文提質升級、營商環境優化等熱點話題踴躍發言,積極建言獻策。紛紛表示,方利旭此次率團到訪香港,開啟了汕頭與香港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將一如既往加強同家鄉的交流合作,大力支持汕頭各項事業發展,促進汕港兩地經貿文化交流邁上新臺階。

    “一直以來都關心家鄉發展,希望為新時代汕頭發展貢獻力量。”陳經緯表示,汕頭是全國首批經濟特區之一,後發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要突出華僑特色,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加快科技創新,扶持幫助中小企業“百花齊放”。陳幼南也表示將更好地發揮潮屬社團青年委員會優勢,團結海內外潮籍青年精英,全力推動國家建設“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決策部署的落實,為國家、為家鄉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汕頭發生喜人的變化,不管是老城區還是新城區,市容市貌都變漂亮了,人的精神面貌也發生了變化。”許學之今年剛剛參加汕頭海外聯誼會系列活動,對汕頭的新發展新變化盛讚不已。他說,汕頭可以說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後花園”,希望香港和汕頭一起攜手努力,共用改革開放成果。香港南區各界聯會理事長陳南坡說,“方書記到任後,汕頭持續加溫推動創文,城鄉面貌發生了喜人的變化,令人感到十分自豪、十分欣喜。”他認為,這次元宵佳節汕頭舉辦的大型活動,有力地傳承和弘揚了潮汕文化,極大地鼓舞和凝聚了人心。

    市領導鍾揮鍔、陳麗文、李耿堅、邱奕輝參加有關活動。

    轉載來源:2019年2月23日汕頭日報A1版

    http://strb.dahuawang.com/content/201902/23/c99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