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會簡介

香港潮州商會簡介

香港潮州商會成立於1921年,是香港一百多萬潮籍鄉親中歷史最悠久及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團體,會員均來自香港各行各業的潮籍精英。本會的宗旨是:敦睦鄉誼、促進工商、弘揚文化、服務社會、興學育才、扶貧救災。第53屆會長為馬鴻銘博士 BBS 太平紳士,副會長依次為高佩璇博士BBS太平紳士,鄭敬凱博士 MH,蔡少偉博士 MH,陳強先生,謝錦鵬先生,史立德博士 BBS MH JP。商會共有一百二十九名會董,下設十五個部及委員會。一百多年來,我們不斷朝著國際化、年輕化及專業化的方向發展會務。

商會積極為會員及鄉親拓展商機,推動國際貿易。同時,在香港開辦中小學校,在各大學設立各種獎學金,興建潮州義山,編印潮州文獻,積極參與各項社區活動,推動公益及慈善事業,建立及資助各種文教基金。多次捐贈巨款支援各地賑災,動員會員及鄉親支持政府依法施政,促進與內地及海外工商團體之間的緊密聯繫。在潮汕家鄉及內地各省市偏遠地區捐辦多間光彩學校,並捐資助建各種文教體育、醫療衛生等大型建設。

商會亦於1981年與東南亞各同鄉團體創辦「國際潮團聯誼年會」,並先後牽頭主辦首屆及第八屆國際潮團聯誼年會,使潮籍鄉親從地區性合作走向國際性合作。商會青年委員會亦於1999年和2018年分別主辦首屆及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並發起創辦「國際潮青聯合會」。商會同時亦全力協助「國際潮團聯誼年會」秘書處及「國際潮青聯合會」秘書處的工作。

商會為了全方位促進會員及鄉親攜手團結、共同建立一個繁榮安定的香港,先後在1992年及2012年增設了青年委員會、婦女委員會、公民事務委員會及文化事務委員會等,在保持商會優良傳統特點的同時,亦貫徹商會與時俱進的新作風。

第53屆會董會擬增設「創科委員會」、「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委員會」,同時亦增強青年事務工作。百年商會需補充新血,增添朝氣和活力,使商會百年的基業發揚光大,傳承下去,為國家、為香港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