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文化嘉年華

    為慶祝香港潮州商會成立90週年,於12月2日至6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辦「潮汕文化嘉年華」。是次美食嘉年華內容豐富精彩,是潮人文化藝術、風土人情的一次大展示,向市民及來自世界各地客人介紹潮汕的特色飲食和文化,數十美食攤位參展商部份來自本港,更多的是汕頭、潮州、揭陽三市之老字號。期間還舉辦潮文化探索座談會,邀請嘉賓高永文醫生BBS, JP、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先生SBS等與出席者互動探討潮汕各種潮人、潮事、潮物、潮食、潮史、潮語等多元化的「潮」內容。每日亦安排豐富表演節目:潮州大鑼鼓、舞獅舞龍、中華廚藝絕技表演、文化劇目「潮人學潮語」、潮劇表演、跳繩隊表演、跆拳舞、敲擊樂、新疆舞等。

    香港潮州商會是香港100多萬潮籍鄉親中歷史最悠久且最具代表性的工商團體,以「敦睦鄉誼、弘揚文化、促進工商、服務社會、興學育才、扶貧救災」為宗旨,90年來與香港一起成長、壯大,為社會作出不少貢獻。商會會員遍及金融、地產及工商行業,在政壇及文化領域也有傑出代表人物,他們服務社會,貢獻殊多,深受各界尊崇。商會會長陳幼南博士表示,為慶祝商會成立90週年,商會舉辦了多項活動,透過積極活動鼓勵鄉親與其他族群和諧相處,共同關心社會、建設香港。

    是次「潮汕文化嘉年華」的重頭戲美食繁多,不勝枚舉:計有糉球、手搥牛肉丸、墨魚餅、炒糕粿、蝦卷、鱟粿、馬蹄盞、地瓜酥、芋酥、芋泥棗、粉粿、厚蛤烙、炸豆乾、炒麵綫、糖蔥薄餅、煮粿汁、牛雜湯、老菜脯、烏膜豆仁、南薑芥菜、春菜乾、烏芝麻糖、酥糖、牛乳粒、貢糖等等。潮汕魚丸、豬肉丸、牛肉丸,既有彈性,又清脆透肉香。滷豬肉、滷鵝肉、滷鴨肉、滷豆乾,滷汁飄香,皆因滷水慢慢滲透入肉,味道特別濃郁,滷鵝翼、滷鵝腳、滷鵝腸更是下酒珍品。潮汕小食既可食巧,亦可食飽,令人回味無窮。

    「潮汕文化嘉年華」於2日下午4時舉行開幕式後,開放至當晚9時。開幕式期間,胡定旭先生、高永文醫生及少年食神Michael林澄光將帶領嘉賓到食檔試食。3日至5日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11時至晚上9時。閉幕式於6日下午1時舉行,當日開放時間為上午11時至下午2時。市民遊客大可按圖索驥,大快朵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