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邀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座談會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排左八)與本會首長合照

    2019年11月26日,本會舉辦「在香港當前的社會環境,中小學的價值教育應何去何從?」座談會,邀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擔任主講嘉賓,剖析現今香港的價值教育問題及教育局的應對方法。

    會長林宣亮致辭s

     會長林宣亮祝願香港能夠再展晴空,讓青少年振翅高飛

    會長林宣亮在致辭時介紹本會的狀況及各潮籍先賢和本會多位資深首長對香港教育的貢獻,先後在港開辦40多間學校,多年來不斷投放資源,培養了大批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的人才。他希望香港可以盡快回歸正軌,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愉快成長,並祝願香港能夠再展晴空,讓青少年振翅高飛。

    楊潤雄局長演講s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需逐步完善現存的教育問題

    楊局長首先讚揚香港的辦學團體、校長及老師在近幾個月的社會事件中,努力保持學校的正常運作,充份發揮教育的專業精神。他表示,隨著社會環境的急速發展和改變,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已和以往有所不同,學校教育必須多做功夫,務求同步前進。此外,雖然科技網絡的發展擴闊了學生接觸世界各地資訊的層面,但同時真假資訊混在其中,令學生難以分辨真偽。

    針對上述問題,教育局進行多項工作,包括檢討通識教育課程,亦透過專業諮詢服務就課本內容向出版商提供改善建議、並加強視學和課程指引。另外,我們亦會促進學校品德教育的發展,讓學生明白對與錯的界線。

    常董張俊勇發表意見s

    常董張俊勇分享對香港教育的意見

    會董高明東發問s

    潮州會館中學校監兼會董高明東希望教育局能就社會運動期間學生出勤問題發出指引,以便學校作出適當處理

    會董姚逸明提問s

    會董姚逸明建議學校可聘任退休警察擔任訓導老師

    會董林世豪提問s

    會董林世豪分享對大學生德育的意見

    會董陳正欣提問s

    會董陳正欣向局長查詢教育局是否有機制檢討通識科的教學內容

    會董盧瑞蘭提問s

    會董盧瑞蘭認為學生可透過課外活動和到內地交流學習正確的價值觀

    詹校長提問

    香港潮商學校校長詹漢銘認為學校應平衡智育與德育的發展,讓學生明白自己的責任和義務

    梁鳳兒校長提問s

    潮州會館中學校長梁鳳兒表示跨境學童出現退學潮,希望教育局能提供穩定環境及加強制服團隊的資力架構訓練

    常董張俊勇,潮州會館中學兼會董高明東,會董姚逸明、林世豪、陳正欣、盧瑞蘭,香港潮商學校校長詹漢銘、潮州會館中學校長梁鳳兒就通識教育、智育與德育等問題提出發問及分享意見。

    出席是次座談會的本會首長有:副會長黃書銳、鄭敬凱、蔡少偉,永遠榮譽會長蔡衍薵,常董陳捷貴、陳蕙婷、謝喜武、章曼琪、張俊勇、胡炎松、吳茂松,蕭成財,會董陳建年、吳泰榮、林本雄、馬清揚、高明東、周駿達、馬瑞昌、姚逸明、張敬川、張敬慧、林赤有、劉文文、嚴震銘、林世豪、陳德寧、張少鵬、許禮良、陳正欣、林月萍、史理生、盧瑞蘭、胡永祥、郭淑銘及副秘書長詹培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