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發局總裁林天福訪本會

    香港貿易發展局行政總裁林天福一行於529日訪本會,獲本會會長許學之及副會長陳幼南、周振基、張成雄等熱情接待。林天福在主題演講中,介紹了貿易發展局的工作,並鼓勵大家開拓中國內地銷售市場,貿發局未來亦將加大工作力度,協助港商拓展內地市場。

    林天福強調,過去二十多年,憑藉港商在內地得土地便宜、勞動力廉價的優勢,使出口的競爭力大大提高。林天福就曾參與舉辦過二十多年展覽的經驗得出,藉著展覽除了可以獲得歐美市場訂單外,更加重要是藉此獲得信息,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他說,從長遠來看,香港的展覽業務從規模和數量均有上升和擴大的需要,就如「食物鏈」一樣,彼此相關,香港作為國際的商貿中心,各種類型的產品,如紅酒及時尚產品等都會有利建立香港的形象。由於香港本土市場太小,可發掘內地龐大市場,從而與國際接軌,加上結合香港的管理能力。而服務業也是相當有潛力的市場。

    林天福談及香港目前仍有很多優勢,包括可透過舉辦大型展覽活動,一方面讓世界藉著香港這個平台,進軍內地龐大的市場,另一方面有利刺激香港旅遊、零售等服務業。他留意到近期河南省委書記來港時訪問潮州商會,潮州商會亦組團赴豫考察。他說,「我剛率團訪問河南省,以往河南省是相對落後的省份,但今次訪問後驚見河南鄭州是全國30個最具實力的消費城市之一,綜合購買力驚人,在這麼短時間內,經濟能有這麼快速的發展,反映河南省消費力正不斷擴大。」;如何向國際宣傳香港的品牌,藉著香港這個信息的平台進軍亞洲和國際市場,這空間頗大。他並鼓勵潮州商會會員發展以香港服務業為主的體系,向內地擴展,一是與生產和營商有關的,包括金融、物流、法律、中介服務等;二是文化產業方面,如電影、設計等等,香港都具優勢。

    此外,林天福認為不可忽視網絡的效力,處於二十一世紀資訊爆炸的年代,貿發局利用網絡加強與海外聯繫,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香港的出口儘管受到歐美市場大不如前的影響,要把握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資訊,一定可另覓新的市場和商機。

    會上,與會者踴躍發問,反應熱烈,林天福亦熱情回應。

    出席活動的還有:香港貿易發展局中國內地推廣主管梁國浩、製造業拓展經理陳詠珊、貿易推廣主任鄞佩怡,本會永遠名譽會長陳偉南、蔡衍濤、莊學山及多位常董、會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