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潮州商會成功舉辦「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

    由香港潮州商會主辦,國際潮團總會、國際潮青聯合會及香港潮屬社團總會聯合指導的「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於11月29日在香港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李卓彬、廣東省僑聯主席黎靜、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食物及衞生局局局長陳肇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郭亨斌、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廣東省委原副書記蔡東士、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大會主席張俊勇、國際潮團總會副主席曾國奎、國際潮青聯合會會長李桂雄、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香港潮州商會會長林宣亮、汕頭市委副書記鍾揮鍔、潮州市委副書記林壯森蒞臨主禮,同現場逾千名海內外潮籍社團領袖、政商名流和青年代表一同探討共享經濟和創科的發展趨勢,分析「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全球帶來的商機。

    DSC_0887_meitu_17

    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主題: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

    DSC_0898_meitu_22_meitu_45

     主禮嘉賓大合照

    首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於1999年在香港舉行,其後每兩年於不同國家城市舉行,以往曾在法國、加拿大、中國、泰國、澳門及新加坡等地舉辦盛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潮籍青年、團體蒞會。今年適逢第十屆,香港相隔廿載再次主辦年會,以「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冀鼓勵一眾國際「潮青」引領大眾把握機遇,以「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原則,合力創建未來的共同空間。

    DSC_0919_meitu_11

    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大會主席張俊勇

    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大會主席張俊勇致歡迎辭強調,潮汕人凝聚力強,對國家和家鄉擁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冀藉年會凝聚各國潮青,建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命運共同體」。「我們要發揮香港的作用,推動青年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他期望香港未來更積極參與國家發展,為中華民族復興等目標作出貢獻。

    DSC_0957_meitu_24_meitu_46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致辭時稱,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的主題,呼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年輕人的重視,也與香港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方面的施政方向一致,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開展了不少有利香港青年在內地實習、就業和創業工作,為不同背景、不同階層的青年人提供曙光和向上流動的機會。例如,現時每年有六萬名香港青年參加政府提供的海外交流,更有一萬名青年參加實習,認識國家發展,拓展國際視野。

    「創新是推動發展的主要動力,而創業為青年提供更多選擇。」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強調,香港特區政府已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研究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新計劃,為在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支援及孵化服務,又檢討現有的「創業配對基金」下的資助條件,進一步幫助香港青年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她鼓勵海內外有意創業的潮籍青年,以香港為跳板,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最後,她感謝香港潮州商會為青年發展所作出的努力,並祝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圓滿成功。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在致辭中以兩位曾為國家和香港作出巨大貢獻的潮籍老前輩——莊世平和饒宗頤為例,讚揚潮籍人士愛國愛鄉、開拓拼搏、勤勞自強、務實創新的「紅頭船」精神,並冀望潮青把潮州人的精神薪火相傳。他又表揚香港特區政府近年的施政方針,形容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對青年工作「有求必應、有事必辦」,望香港市民要倍加珍惜香港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發展局面,抓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

     國際潮青聯合會永遠榮譽會長、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李卓彬先生笑言潮人帶有「潮」字既指是潮汕人,更指是引領潮流之人。他寄望潮青學習潮人精神,勇闖敢為,面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一帶一路的契機時,著眼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主動參與國際合作,繼續追逐祖籍國的發展潮流,實現個人事業和國家「同發達共命運」。

    國際潮青聯合會會長李桂雄表示,國際潮青遍佈世界各地,近世紀以來,潮人、潮青為國家的繁榮發展做出了貢獻,特別是在新時期國家的經濟建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推動祖國的改革開放與現代化建設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我們要不忘初心,秉承李嘉誠先生宣導成立國際潮青聯合會的初衷和宗旨,弘揚潮汕精神,傳承歷屆會長鄉賢的優良傳統,刻苦耐勞、團結互助,勤奮創業,認真培養新一代優秀潮青接班人。青年就是希望和未來,潮青強,潮汕必將興旺。讓潮人的精神薪火相傳,不斷擴大和提升潮青的國際影響力和地位,回應祖國一帶一路倡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與建設,借助祖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東風,振興粵東地區和潮汕四市蓬勃發展。讓潮人潮青在世界經濟和祖國、家鄉的創新發展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為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潮青共同的夢想而努力奮鬥。

    汕頭市委副書記鍾揮鍔說,改革開放以來,廣大潮人堅韌不拔,闖蕩神州南北,創造了很多成績。新一代潮人發揚吃苦耐勞的精神,在經濟社會科技文化等領域貢獻良多。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已成為全球潮青發展的重要平台,推動汕港兩地發展。作為經濟特區,汕頭站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近期以來,國家相關部門廣東省委省政府對汕頭的發展把脈,相信接下來的時間,中央對汕頭的發展會有一系列的措施,汕頭將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家鄉也會提供廣大潮青發展機會,也希望廣大潮青為家鄉的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林宣亮代表大會主辦方歡迎世界各地潮青蒞臨香港。他表示,香港潮州商會跟國際潮青聯誼年會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1999年,香港潮州商會在香港舉辦首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拉開了國際潮籍青年交流合作的新序幕,為潮人的發展奠定了重要的里程碑。此後,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均在世界不同城市舉行。香港潮州商會每屆都組團參與。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又回到年會的發源地——香港,不僅僅是為了慶祝年會創立二十周年,更重要的是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鼓勵新一代潮籍青年積極投身潮人事業,為社會,為家鄉,為祖國,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林宣亮會長又表示,在經濟全球一體化加快的今天,潮籍青年更加有責任,傳承和發揚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做中華文化的使者;在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當下,我們潮籍青年更要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歷史機遇,推動產業進步和技術升級,實現個人事業發展新的突破。更重要的是,潮籍青年作為龍的傳人,有必要了解祖國的發展,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這兩大發展機遇,投身祖國更高層次改革開放的新浪潮,在新時代把握新機遇,透過新機遇推動新發展。希望世界各地的潮籍青年,通過本次年會,將個人的發展和祖國的發展、世界的發展聯繫起來,為推動中國和世界各地的交流合作做出新貢獻。

    本屆年會推出共享經濟創科論壇,邀請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不同領域的潮籍創業者,分享當下及未來的行業發展趨勢,給予現場潮青更多啟示。本屆年會不僅吸引世界各地近千名潮籍青年出席,亦推動網上直播平台,吸引近十萬名觀眾收看。

    本屆年會還推出了《共建潮青命運共同體》倡議書,回顧了國際潮青聯合會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並為國際潮汕青年未來的路向提出想法。倡議書建議以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建立「人才智庫」,設立以全球潮汕青年為首的交流網站平台,推廣潮汕文化,增強全球青年之間的溝通,為青年人的學業、就業和創業,構建跨國界、跨語言的交流平台,以達到「共商、共建、共享、共贏」的目標。

    當晚,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圓滿落幕。第十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大會主席張俊勇、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廣東省僑聯主席黎靜、國際潮青聯合會會長李桂雄在致辭中感謝主辦方香港潮州商會,以及各地潮團、潮青的大力支持和參與。大會還宣佈:第十一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將於2020年在北京舉行。第十一屆國際潮青聯誼年會大會主席陳才雄歡迎世界各地的潮青屆時到祖國的首都北京,感受祖國發展成就,共創潮青合作交流新篇章。